#95 北鳥:歌唱革命│Lo̍h-hō͘ hit-ji̍t落雨彼日✕ Choân-sim Choân-ì ài lí全心全意愛你

1947年二二八事件,中國國民黨帶著滅亡的中華民國佔據台灣,正是台島語言走向消失的開始。這首落雨彼日描寫那段屠殺慘劇的萬分之一,也訴說了四百年來台灣人無法當家做主的那一絲哀愁。希望藉著一場小小的歌唱革命,把台語的美、台灣的歷史透過「台語電視台」傳遞給更多台灣人知道,讓大家更願意學習自己的母語,也認同台灣要建國的主張。

「台語電視台」能讓台語更加生活化,這也是為何要有台語電視台重要的原因,除了台語教學影片之外,各式各樣的節目都希望能有個台語電視台,使用台語來傳播,而這次「北鳥:歌唱革命」努力將台語用歌曲MV的形式呈現,希望未來台語電視台的成立,讓更多台灣文化、台語的美被世人所看見。

謹以此片獻給過去遭受苦難的前輩,以及現在仍為催生台灣未來國家努力的人們

春分之後迎來了清明 ,氣候漸漸穩定,那些心碎夜裡失去的家人,應該還會回來吧?田裡播下的秧苗,還有人手去照顧嗎?那片夜空下染血的大地,一定會一直陪伴我們走下去的。

落雨彼日-替228罹難者寄未亡人

詩:呂美親 曲、唱:吳易叡   

落雨彼日,天氣恟恟反冷。田頭圳水無巡,田尾稻花袂媠;菸才剝離,稻期接續,日子免閣疏開。

日頭to猶未落山,那會看無田岸,找無依倚?我無張無持跋入路溝,佇落雨彼日。雨水沃澹路燈,點焯[to̍h] ê菸骨猶未焯盡,怎樣這个黃昏,比一般時過了較緊。

敢是眠夢?若是,按怎袂有清醒。我看著鋤頭變作槍尾刀、圳水溪水轉濁;菸葉稻花染著紅、雞仔鳥仔亦袂赴走閃。

彼日了後,月娘tō恬恬毋走,據在風透、無管雨刮,徛佇天邊,陪你聽候。

已經袂記得菸味,suah親像有鼻著你煮暗頓ê芳氣,只是我ê雙腳伸攏袂直、兩蕊目睭撐攏袂開。請免替我驚疑,佇溝底有真濟人作陣;你睏袂落眠ê時,我攏會轉去看你。